close

在老蜊四個月的時候,我就聽從黃瑽寧醫師的文章開始給蛤蜊吃副食品。

文章在這: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56810


先說說本身蛤蜊的背景? 只有出生後第一個月喝母奶,後來都是配方奶。爸媽本人都沒有任何食物過敏,我本身有過敏過但都是因為一些人工調味料之類的。

再來,經過我在幼稚園工作觀察,有時候小孩的個性會影響吃東西的模式,不過爸媽一直不放手讓他們嘗試自己進食,老是餵食小孩或者是很常讓孩子只喝奶,她們對於吃飯這件事真的很容易比較懶惰也挑剔。

黃醫師說越早開始嘗試伴隨少量多樣化小孩反而越不容易過敏,聽著上去我也滿認同的,所以我就四個月的時候開始讓她吃東西。

但是我心臟並沒有那麼大顆,我一開始還是讓蛤蜊嘗試了十倍粥、五倍粥、水果泥這種東西一兩週,後來發現她吞的很不錯我就開始加很多料進去,但我依然不敢只有把食物剪碎就給她吃,所以我還是把食物打泥了😂 不過我真的是什麼食物都不忌諱,全部給她試,包括魚、蝦、蛋這種驚悚的東西。然後都是一次吃三四種,每天都盡量不一樣,並沒有一個一個食材試過敏。

然後,我承認我是懶媽媽啦!哈哈哈,我沒有每天自己做新鮮副食品,我還是做成冰塊冰起來一些,之後在微波加熱來吃。我也有買米精,有時候蔬菜泥打到太稀,我就靠加米精來調濃度。有時候我也會買超市一包包的寶寶食物,如果很累的時候就開一包給她吃,有人覺得吃這些東西不好,但我覺得只要不是每天吃,能讓她有吃到有吃飽也很重要😃 至少不是吃垃圾食物高糖高油的那些。(找藉口哈哈)

   

關於準備副食品的工具我就只買了一根攪拌棒來打泥,還有小塊冰塊盒來冰食物(都在kamrt買)。這個尺寸很剛好👍🏻 這些應該是紅蘿蔔、梨子、某種青菜、番茄

四個月大的時候

朋友看到一直驚呼為何不帶圍兜兜?因為我懶哈哈哈我根本也忘了!

   

不知為何吃一吃要配手指

 

   

爸爸也要幫忙餵食

  

這時候其實才五個月是剛給她開始坐high chair,背後有加靠墊所以她不會東倒西歪。

 

五個月大上幼稚園後因為我不想讓她吃學校的,所以我就幫她帶便當😁裝在小盒子裡帶去學校給老師加熱。

上面是馬鈴薯、紅蘿波、花椰菜 還有番茄。

去學校大致上我還是帶比較保守的食物,以防蛤蜊吃了發生啥事很麻煩。

有時候也會給她帶粥,有時候是粉絲。

 

  

大概六個月的時候蛤蜊已經吃過30幾食物了,很幸運的也沒過敏。

蔬菜類:大白菜  菠菜 火箭菜 青江菜 番茄 紅蘿蔔 花椰菜 四季豆 洋蔥 黑木耳

高麗菜 南瓜 乾香菇 小黃瓜 玉米 冬瓜 紅甜椒 

澱粉類:米 地瓜  馬鈴薯

水果類:木瓜 梨子 蘋果 香蕉 檸檬 奇異果 西瓜

蛋白質類:豆腐 蛋 豬肉 雞肉 鮭魚 旗魚

 

肉類我有給她吃,但一開始都是給肉渣渣,非常小一口,沒有期待她能吞,只是有吃有保佑的感覺。

蛋的話我也沒有蛋白分開給,是全部打散加在粥裡那樣,很幸運的也沒過敏。

 

大概七個月大的時候我們更大膽給她嘗試

IMG_4131

第一次給她啃蒸很熟的紅蘿蔔,她表情有點不知所措 XD

其實我本人很緊張,超怕她噎死, 我記得後來這條沒吃完就被我收走,因為媽媽本人自己太怕😂😂

IMG_4316

香蕉還是最保險的食物了,因為比較軟,小寶寶比較好用牙齦磨爛。蛤蜊吃香蕉也是吃得很開心。

 

IMG_4292

有時候外食我們也會分給她一些大人的食物,這個時候她八個月大了,這天去飲茶她有幸吃了一口牛肉丸👍🏻

 

IMG_4536

六個月大後就開始喝水,一開始我用sippy cup她不會喝,反而給她吸管她會。後來經朋友推薦發現有名的bbox是澳洲貨,就活在澳洲肯定要買一下,沒想到真的很好用耶,蛤蜊也特別愛吸,可能是吸管有特別設計比較不會嗆到吧,她後來老是抱著水壺在喝。防漏設計還有清潔都非常的簡易,不然吸管式水壺真的很容易髒,尤其是他們邊吃邊喝,食物卡得到處都是很可怕。

 

IMG_4622

芒果切剩下的籽給她整顆啃,順便磨牙,蛤蜊愛不釋手!

 

有關外食的部分,有時候會帶自己煮好的東西,有時候太麻煩就買超市裡的嬰兒食品了。

一包包的食物 pouch真的很方便

PZ Cusson's baby food brand Rafferty's Garden relaunches with new branding  and packaging by WhatCameNext_ – FAB News

最常買的就是這個牌子,因為口味好多唷!

 

Rafferty's Garden Chicken Basil And Tomato Pasta 10+ Months 170g for sale  online | eBay

還有比較像主食的嬰兒食品,像是 spaghetti bolognaise之類的,那個就需要微波好才吃。

這些東西真的是要全職上班的爸媽好幫手!

 

IMG_5182

超市也很容易買到各種嬰兒餅乾,雖然很貴,但調味比較少,所以還是很常買給蛤蜊來啃。

他一手吃草莓一手吃餅乾好狂野!

 

關於怎麼訓練她自己吃飯

很簡單就是“放手讓寶寶去抓!

每天都給她機會自己進食,也不管她到底吃進去多少,就是讓她自己吃,她不吃了我們也不會逼她要吃完或者再多吃一點。

雖然很狂野而且很爆炸,但這真的是讓他們自己練習餵食自己的重要步驟,不然小孩真的有機會變成很懶很被動進食的人唷。

(偷偷講幼兒園工作的事..... 很多咖哩國家的小孩特別是這樣,他們好像很習慣是爸媽或爺奶餵食,所以有些到兩歲了還不會自己吃飯,吃飯時間就坐在那邊發呆,或者是變成非常挑食非常被動需要三催四促才會吃飯的小孩。雖然這不是一定的,因為小孩個性也有影響,但真的是有可能會變這樣的!而且很有趣的是,我大部分遇到的fussy eater or lazy eater都是咖哩國或者是中東那邊來的家庭,非常神奇但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不過有些家長是直接就交代我們說,請餵我小孩吃飯.... 真不知該說什麼。)

蛤蜊的爆炸進食後就是直接抓她去洗澡或換衣服,地板跟桌面就沒辦法了,爸媽必須趴在地上清,嗚嗚嗚!

但是培養出喜歡自己進食的習慣後,我們吃飯都是各吃各的,不需要先餵食寶寶爸媽才能自己吃,都是三個碗擺好一起開動,最後一起清潔。

不過蛤蜊個性也是偏獨立,她大概十個月後就拒絕給我們餵食,是會轉頭發脾氣尖叫的那種 ==

所以我們也沒得選擇哈哈哈,只能讓她這樣每天爆炸,如果是去外面餐廳吃飯就只好吃完後幫餐廳整理一下桌面根地上。

IMG_5190

狂抓粉絲!

 

IMG_5339

吃飯還能順便訓練手指小肌肉跟觸覺發展唷!

 

IMG_5550

大概八個月大的時候蛤蜊在學校就開始接觸優葛了,台灣好像比較少會吃這個?

後來又發現買一包包的兒童優葛給她吃很方便(媽媽無敵懶)只要給她這樣一包她就能自己慢慢吸食完畢,早餐或下午茶就結束了哈哈哈!

IMG_5987

哈哈九個月大的時後,跟我搶筷子!看我拿筷子很像很有趣!

 

IMG_5121

這裡竟然有一張還給餵食的照片,驚為天人!

好像是九個月開始她都沒有吃粥了,因為吞嚥的很好,所以我們也不太用特地煮別的主食給她吃。

 

IMG_5648

裝飾用的湯匙,湯匙很認真要抓在手上,但是食物還是用手放進嘴裡哈哈!

 

IMG_5862

啊哈哈哈 這就是十個月後她不喜歡給人餵食的樣子,每次都很痛苦很生氣的樣子,不希望我們餵他吃東西

 

IMG_1452

在學校她也不給老師餵,所以都會給她湯匙自己吃,雖然不知道有幾口是真的挖得進嘴裡的。

 

IMG_5739

後來外出的時候,為了避免太爆炸,我就想了個懶人方法,就是米跟蔬菜全部煎成蛋餅哈哈哈!

這樣變成一個大finger food,蛤蜊可以吃到飯跟菜又不怕甩得到處都是!

 

IMG_5740

就是這樣非常方便嘿嘿,不過這個計畫不長久就是了,雖然我會換口味,有時煎成鬆餅加別的料,但後來就吃膩不買單了哈哈哈!

短暫的快樂時光!

 

 

就是這樣,蛤蜊在一歲的時候基本上吃過山珍海味,蝦子、螃蟹、苦瓜各種聽起來很驚悚的東西她都吃過,不過糖果飲料這些是沒有的,除了有一次她爸讓他舔了一口冰淇淋....就這樣。

她這個小肉妹莫名的很愛吃青菜跟水果,喜歡吃魚肉但不喜歡吃肉?可能是其他肉太硬?

越小的時候真的越不挑,隨著年齡增長她會有自己的喜好,所以我覺得食物還是能給就早一點讓他們試,但也是要小心過敏什麼的。

多方嘗試我覺得是有益處的,蛤蜊也真的變成愛吃鬼~~~~然後悠閒輕鬆的環境也是我們嚮往的,我們家都是一起坐在餐桌上吃飯,不會有電視,但爸媽偶爾還是偷玩手機哈哈,如果蛤蜊真的吃飽搖頭不吃了我們就不會再逼她了,我想這應該對她吃飯興趣還是有幫助吧?


想到有什麼之後再補充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副食品 澳洲生活
    全站熱搜

    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