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孕中期不是很舒適呀,噁心感大約九週十週才出現,一直不舒服到以為我不會是要噁到生了,好險在20週的時候變正常了。

 

第二胎就沒想第一次懷孕一樣欣喜若狂的紀錄所有小事,簡直發懶,所以懷孕記事都短短的哈哈。主要就是記錄手口足病、20週高層次、助產師產檢、還有我的健身房運動!

 

【懷孕記事】

 

14週~19週】

噁噁噁加便秘,一直打嗝胃氣很多好煩,我都懷疑是大便塞在肚子裡所以屁變成胃氣打了出來哈哈哈 好噁。

 

IMG_5704

便秘基本上醫生跟助產師就是推薦喝movicol or Metamucil ,一天可以喝兩三次,但喝完還是要補充大量水份,我覺得持續喝對於排便算是有幫助。

 

兩次懷孕都對咖啡跟茶感到噁心😓 可能就是不想我攝取咖啡因吧? 20週前胃口很差也是吃不多,後來還一直分泌噁心口水好痛苦呀,一直想把口水吐出來,好處就是體重目前都還沒增加。

 

大概18週後胎動變的有夠明顯,尤其是坐在椅子上往前傾的時候,明顯感受到胎兒滑來滑去還會有膀胱被踢的感覺!

 

 

20週】

幼兒園裡口手足炎爆發,我的大寶蛤蜊也跟風得口手足炎🥲 過了驚天動地的一週,媽媽請一整週假照顧蛤蜊晚上還一起睡同一張床,沒想到媽媽完全沒事但爸爸竟然得了,差點沒翻白眼致死哈哈哈哈!我在幼兒園受過的病毒訓練果然厲害!

 

❗️關於口手足病 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

 

我一開始不知道口手足炎就是腸病毒的一種(很遜),在台灣有口手足炎好像不知道幾例就會關閉幼兒園的一週?但澳洲完全是抱持著這不是啥嚴重的病,無需大驚小怪。像我們90個小孩規模的幼兒園要到25例才需要關閉園區,真是民情大不同呀!

IMG_6318

(手足口病最明顯的就是手上、腳上有紅色點點,嘴巴會有白色潰瘍)

 

HFMD對孕婦跟胎兒其實影響很低,除非是非常接近預產期,胎兒出生有可能會被感染,不然其實是不太需要擔心的,重點是要注意衛生、勤洗手、好好消毒環境。

(參照nsw HFMD fact sheet: 

 

https://www.health.nsw.gov.au/Infectious/factsheets/Pages/handfootmouth.aspx

 

總之剛開始爆發的時候我跟另外一位孕婦同事有馬上被送回家隔離,還要用自己病假,好險我病假超多,就沒什麼好在意當作休息。但之後一兩週每天都有新的案例出現,園長也說這樣太難做事了,難道要一直把我們送回家嗎? 我本人就是心很大決定相信醫生的建議「手口足病對孕婦跟胎兒沒有嚴重影響」我繼續來上班。 但我同事因為已經35週了,後來她保險起見決定提早休產假。

 

口手足炎最煩的都不是擔心自己得病,是無止盡的消毒跟清潔🥲 只要班裡又有人得到,玩具得全部拿去洗、曬乾、擦所有家具牆壁⋯⋯重點是一直還是有小孩得到,也有員工得到,所以我們懷疑根本是外面傳染回的,像是超市、公園、遊樂場那些地方。崩潰!

 

 

21週】

🌟高層次超音波 Morphology Scan

這次依然拿到bulk bill喔耶,一樣預約了Canberra image group,線上就可以看照片跟報告。

 

這次幫我照的是一位阿姨,她有她奇怪的流程,她先叫我進去叫卡地夫在外面等,幫我大概照一照後才叫卡地夫進來🤔 有點不知為何。

 

照之前這位阿姨有主動問我有沒有驗唐氏症了?知道性別了嗎? 我說我有做NIPT但我還沒有想要知道性別,因為我要辦性別揭曉派對~ 所以她就沒有特別照寶寶的生殖器給我看了。

 

 

 

IMG_6279

(要照他的眼睛,他就把手舉起來揮來揮去)

我的二寶超愛動,照著她的時候一直扭來扭去翻滾😂 非常的忙碌。

 

IMG_6280

這個超音波影師還特地照她的腳底板跟手手給我看,她說好可愛哈哈哈?!

 

IMG_6281

一定要照一下的側面~

 

IMG_6282

照一照又開始扭來扭去,手亂揮~

 

整個流程依然是半小時多,一切都非常正常,各種發育沒問題👍🏻

 

22

IMG_6740

(22週的肚子,我以為我這次肚子大得比較快但是看了之前的照片,其實是差不多的!)

 

IMG_6699

(好友幫我做的性別揭曉蛋糕,超棒的)

 

舉辦了我的baby gender reveal party

揭曉了寶寶性別,是 女兒

蛤蜊完全猜錯哈哈哈哈哈,很多人都覺得是兒子沒想到讓大家跌破眼鏡笑死我了!

 

2325 

這幾週其實沒啥大事發生

我還是很認真的去健身房運動,但是體重卻開始暴增!基本上從20週後一週胖了快一公斤@@

 

26

今天有midwife appointment ,見到了我上一胎一直看的資深midwife 珍妮特阿姨!沒想到時隔兩年她還記得我,可能是我名字很奇怪嗎?

 

跟珍妮特見面後覺得比較安心,她幫我多安排了30週還有36週的產檢,加上之前醫院幫我約好的34週見醫生,這樣的產檢感覺正常許多,不然前幾天我還在跟我另外一個同事討論為何這次產檢那麼少,八週才一次中間要是有什麼事發生怎辦!?

 

27

 

28

默默地就要過了孕中期啦

 

 

 

 

【有關健身運動】

IMG_6554

(硬要逼好友Gina幫我拍裝模作樣的照片哇哈哈哈,這張應該是做完Hiit step後準備接著上body pump,已經汗流成河)

 

這次在懷孕之前半年(2020/3月)跟朋友Gina 一起加入了健身房,我們很常一起去上團課,像是boxing, body pump, hiit step, Zumba、Yoga…. 各種猛的或者輕鬆的都有接觸,所以當我知道自己懷孕後我決定我要繼續運動!另外有糖尿病更是需要多運動,midwife都說有持續運動非常好幫助血糖代謝。

 

當時問了家庭醫生還有健身房教練,都說平常都有在持續運動的話,身體狀況允許,只要訓練強度不要再刻意增強都沒問題的!有任何顧忌可以先跟自己的醫生討論!

 

 

孕初期的時候我依然有參加各種高強度的課,十公斤的負重都還行(小弱弱路線)。也有加入boot camp 我都覺得我瘋了,我同事嚇死覺得我很危險,但是自己還是最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真的有不舒適會馬上停止。

 

很幽默的是我20週前反而體力超好,也不容易覺得喘,但20週後好容易累唷@@ 也不能拿太重的東西。所以我重量有減少或者就是拿個最基本暖身的重量,當時跟我好友Gina最愛參加的課就是 body pump 她這個壯妹做squat 的時候都是20公斤,我就是只拿8~9公斤哈哈哈哈,反正有點重量就好,隨著肚子越大就越來越輕,大概六公斤而已。認真覺得body pump很舒爽,可以自己控制想要的強度,深蹲到兩腿爆炸的感覺還有做cling press這種讓自己好像手臂很壯的運動,超爽!

 

我持續去健身房運動直到大概33週,後來肚子大了後明顯感到體力很不行,平常就是去跳跳Zumba 但是跳沒幾下就會喘跟腰痠,所以就是做作動作。假日我還是會去body pump and hiit step,hiit step 認真做起來真的會爆汗+喘死,但我是大肚妹所以都是慢慢地做動作,帶課的教練也會說有什麼比較簡單的替代動作能做。 重點就是有動到就好。

 

後來因為卡地夫假日常常要上班,我就無法常常去健身房了很傷心,但是我25周的時候在同事推薦之下加入了一個網路上pregnancy posse program 叫做Physio Laura ,一個月37aud 網站裡面有很多的懷孕生產知識,也有教怎麼做pelvic floor exercise (盆底肌運動)還有每週不同的workout,一套動作大概都十分鐘,我覺得滿適合懷孕後期來做,看起來都很簡單但認真做好做滿也是很有感。 我同事40歲生第一胎,她覺得她自然產那麼順利是靠著做這個program裡的運動,她從開始真的陣痛到生出寶寶大概才六個小時而且無撕裂傷,還體驗了水中生產,midwife 都覺得第一胎能這麼順利很不可思議。

 

 

 

就這樣我的懷孕中期這樣度過了,默默地要迎來累到趴街的孕後期還有最重要的生產環節!

 

 

 

 

arrow
arrow

    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