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 天 霹 靂!

在上一篇文還寫著35+5週產檢我的蛤蜊妹頭在下面,但是是浮出來,然後助產師要我回去做一些幫助頭入盆的動作!

接著隔兩天,我發現分泌物裡面參雜一丁丁血絲,真的很淡很細一絲,由於我想藉機請個病假在家打混哈哈,所以我約了隔天36+2那天晚上去看GP。

沒想到,這一看不得了,許久沒見的醫生幫我簡單做了產檢,量血壓+觸診⋯⋯他壓骨盆那邊然後說「你小孩一直在踢耶」

我沒聽懂,我說「對呀她很愛亂踢」,然後他又壓壓我上腹,接著就說「你開始陣痛就要去醫院了唷」 我還是遲緩沒意會到有啥不對勁,直到我後來好奇問「寶寶頭有入盆了嗎? 」

醫生才說「什麼入盆!根本胎位不正呀,現在頭在上面耶」

登登登登~ 晴天霹靂!⚡️⚡️腦中有一百個狂風巨浪打來!

我整個驚叫「什麼!真的假的!怎麼可能?」

醫生就說「來來你躺回來我摸給你看,你老公也來看!」

他就掐我上腹,然後說「這就是胎頭呀,你也摸摸看!」他讓卡地夫手也來感受一下,果然是圓圓一顆可以跑來跑去的球! 頓時我跟卡地夫白眼無限翻🙄️,我都要揍我肚子裡那個人了!

我就一直歪歪叫「怎麼會!怎麼會!上週五還是頭位呀!怎麼就轉了!」

醫生本人是有點不屑的說「我覺得八成是midwife觸診錯誤,如果出錯她們也會說是寶寶亂轉,我以前在別國有七年婦產科經驗,我不會錯的啦!」 

醫生建議我趕快明天去醫院找婦產科醫生照超音波檢查,看決定做胎兒迴旋術(ECV),還有跟婦產科醫生討論生產方式。

我整個在驚嚇中完全不敢相信就那麼短短三天會發生這驚人的變化,但其實也有蹊蹺,因為在上週見完助產師後,我開始做那些入盆運動,臭蛤蜊有狂動的跡象,某天還超快樂的一直跳波浪舞,是之前都沒有見過的!我懷疑就是那時候她快樂的轉身🙄🙄🙄🙄 我還想說那個一直凸出跑來跑去的圓圓物體是屁股某一面,或者是膝蓋什麼的,沒想到是頭!是頭!是頭! 我真是要揍人了,怎麼36週才給我轉成臀位我生氣!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希望是家庭醫生摸錯,但我摸摸上腹那個動來動去的就是一個球呀!也無法說是midwife摸錯,畢竟真的是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胎兒想胡鬧大家也沒轍!好險我因為要拿假單無意間的去看GP提早發現了這件事,不然下次產檢是38快39週,那時候真的就太刺激了!

到家後馬上打了從來沒打過的24小時醫院生產專線,那個接電話的人一直叫我不要緊張,我寶寶還很健康只是變成臀位了,其實我一點也不緊張,我只是英文講的不是很流暢像口吃而已哈哈哈!

他原本是建議我隔天早上才打去醫院預約,但後來他想一想又說「你明早直接9點來maternity assessment unit好了,你到了就可以安排檢查。」

36+3(2018/11/14)這天⋯⋯

一早我們就來等待,但大醫院真的是比較慢,報道後等了半個小時先是有個midwife來看我,她看看我的產檢紀錄跟一些報告,問了我怎麼了,接著一樣是簡單檢查,驗尿(好像是驗酸鹼值)血壓、宮高、觸診、胎心音。 

她一觸診就說「mmm ... this is very tricky, both up and down are hard」就是兩邊摸起來都像頭啦!

然後聽胎心音找了找位置,就在我的左上腹找到最大聲的點,所以就是寶寶頭在上面啦,所以心臟聲音的位置也比較高,但還是要等醫生來照超音波確認。

接著我就躺在床上發呆瞎等⋯

   

趁著等待的時候偷照一下會診間,助產師都是在這做產檢的~

就是那些東西(哪些?)


等呀等十點半多終於有醫生有空了,是一個辣妹!其實也不是辣,就是長得很漂亮咖啡膚色的美女,看起來很年輕,可惜沒有照片哈哈!她帶著一個實習醫生一起來看我~ 

首先也是觸診~ 醫生摸一摸也是:嗯⋯⋯

接著就是超音波啦!原來超音波機器是有分等級的,這種簡單產檢的超音波機器可以推來推去,但畫面比較簡陋也不清楚,可以由一般醫生操作。這個美女醫生覺得我羊水看起來不夠,她說要安排一個正式的超音波,正式的就是要比較資深的醫生或專門的超音波技師來操作~ 

基本上超音波一照便知有沒有,看到蛤蜊的大頭超圓一顆在上腹我真是想打她屁股! 

  

接著醫生退下然後助產師幫我綁個測胎心音還有胎動的東西⋯ 就這樣繼續躺著直到超音波房醫生有空幫我照。 她說我感受到胎動的時候就按一下按鈕,像打電動一樣。

基本上蛤蜊開始在動的時候,她的心跳真的會飆高耶很有趣!

   

就是這樣無聊,躺的我腰都痠了!

等了大概半小時超音波房有空了。算是意外賺到一次免費正式超音波哈哈,不然平常要花錢才能照呢。

不過蛤蜊小姐現在很大一坨,基本上超音波照出來有看沒有懂,而且超音波醫生邊照邊說「very tricky baby 」 因為她現在是 complete breech position 也就是屁股在骨盆兩隻腳彎曲在胸前,所以很難照!

她們一樣量了她頭圍、肚圍、腿長、手長,看了心臟測心率,還有測量羊水跟寶寶體重,發現一切正常!但臭蛤蜊臉朝我背,所以我無法看到她驚悚的臉!寶寶體重2600還不錯,看來不會過大也不會太小!

照完後她們說都沒問題,然後我又躺回診間繼續我的胎心音測量。 

在這之間,美女醫生就來跟我講了一些之後會遇到的狀況,還有有關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 的事情。 其實這些我上網有查過,但發現台灣根本沒什麼人在做這個,大家胎位不正一般就選擇剖腹了,體外迴轉術很少人分享心得。 

醫生說 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 is worth to try. 操作也都是很有經驗的senior doctor執行,而且會隨時監控胎兒狀況,如果孕婦一有不適或想馬上停止都行,醫生也不會硬要轉。

風險是有可能羊水破了、胎兒不開心心跳下降、媽媽出血、胎盤剝離之類的,但機率非常非常小,是千分之幾的機率,就算發生要緊急剖腹因為是在大醫院也馬上可以進行。

對於生產方式,有兩個選擇:一個就是剖腹產,對媽媽比較傷但寶寶相對安全;一個是臀位自然產,她說醫院裡也要看當值的資深醫生是誰才有辦法決定能否進行臀位自然產,這個對寶寶比較危險。我心想我是瘋了才會選自然產啦,要是自然產不順還不是要緊急剖腹!

反正美女醫生直接幫我預約 37+1那天來做體外迴轉術,但如果我當天來了不想做也沒關係,可以取消。

就這樣我們抱著無言的心情來到了37+1這一天


11/19 37+1 這天⋯⋯

我一早七點起床打了專線問何時能去做體外迴轉術,她說「10點可以嗎? 」我說「好呀,但依然要禁食嗎?」 她說「最好是禁食,以防最壞必須要緊急剖腹的情況發生。」

我掛上電話後翻了白眼🙄️繼續倒頭大睡,不然我醒著會餓死!

十點到了醫院,這次是直接進入 Birthing Unit 也就是產房等待!!我藉機照了許多照片嘿嘿~ 

首先也是助產師來接待我,檢查了我的小白本跟我確認懷孕情況,接著驗尿、量血壓、體溫、宮高、觸診、胎心音。 然後在醫生來照超音波確認胎位之前我要再度綁上胎心音跟宮縮監測,至少要半個小時以上,要看寶寶是不是開心,要寶寶開心才能進行下去。

我就開始躺在床上發呆⋯

  

其實病床沒有很好躺捏,雖然可以自己調高低斜度,但是床偏硬,幻想在待產的時候應該滿煎熬的!我想要很多的枕頭!

  

哈哈大肚妹!突然覺得這床看起來好短唷,這樣洋人躺的下去嗎?

   

在我右後方的機器們。

有數字的那個是正在測量寶寶心跳,這時蛤蜊妹在打瞌睡所以心跳很慢。

躺在床上照的產房全景圖!

全景圖長得有點詭異,由左至右就是:充滿備品跟音響熱水壺的櫃子、戶外陽台、卡地夫本人、衣櫃、水中生產浴缸區、廁所浴室、醫療設備櫃、檢查新生兒的桌檯、門口+布簾、醫療機器一堆。


  

澳洲待產+生產都在這張床上進行~床旁邊有個遙控器可以控制電視,還有緊急綠按鈕在上面!


測一測心跳後,上次見到的美女醫生進來要幫我照超音波,她看了寶寶心跳紀錄覺得寶寶很好、看起來滿開心的(可能是因為有動來動去所以等同開心?)

接著照慣例觸診,這次依然帶著一個實習醫生,所以肚子被摸掐兩次~  這實習醫生感覺還極度菜,美女醫生讓她試著操作超音波,但必須抓著她的手,我就聽美女跟她解釋要怎麼照、抓什麼角度、怎麼量心跳、測羊水~  總之臭蛤蜊的頭就是沒轉,依然很圓一顆在上腹!

她就跟我確定是否要進行ECV,我當然說要呀!她又再次跟我解釋了可能會發生的風險,她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約在產房進行,如果任何意外發生馬上可以做最恰當地處理,資深的醫生也都在,不用擔心。

接著她就說她要去準備讓子宮放鬆的藥了~ 


 

子宮放鬆的藥是要注射進去肚皮,針長度大概兩公分是細細的針,助產師說別擔心不會刺很深~

 針插入不怎麼痛,但是藥注入肚皮的時候很痛,就是莫名很痛!

再來就是等senior doctor進來幫我施法啦!

有趣的是,兩位醫生進來的時候我滿頭問號,心想哪個才是醫生,因為她們兩個都長得太和藹可親很像隔壁的鄰居胖胖阿姨,而且我沒想到一次會有兩位醫生同時進行!

助產師跟美女醫生還有一直講冷笑話的實習醫生也都在場,好多人圍繞在我身旁~


醫生跟我簡單打個招呼就開始了傳說中的 體外胎兒迴轉術!


   

我以為她們會放一些潤滑劑在肚子上,結果沒有!!第一位醫生直接徒手就掐在我該邊恥骨那邊,然後很用力的往下掐之後往上推,因為臭屁妹的屁股在那邊!接著另外一隻手就溫和而有力的要把蛤蜊的頭往下推~ 


  

她的右手看起來沒什麼,但真的掐的很深入!害我一開始直接憋氣忘記呼吸,她們就提醒我要記得呼吸!

我覺得那種痛是皮膚拉扯痛,就像你去精油按摩或者推拿或者刮痧但完全沒有任何潤滑油,手指直接在你皮膚上磨來磨去,整個皮很痛!不過我很會忍皮肉痛,所以還行!

轉了大概兩分鐘,第一位醫生就氣喘吁吁的跟第二位醫生說:換你來試!

我跟卡地夫心想「真假的有那麼喘?」哈哈

    

第二位醫生說「寶寶的頭有想要跟著動,但是屁股卡在骨盆裡,沒有想動的意思」

「我要試著把她屁股從你的骨盆提出來~」

當她兩隻手一起掐我該邊恥骨往上推的時候,真的還滿痛的!但老娘我當時竟然只想大笑!哈哈哈~痛到想笑,我八成痛覺跟癢覺有點錯亂~ 我憋笑憋得很辛苦,一直很怕爆笑出來她們會傻眼,或肚子會亂動!

因為我已經12小時未進食,我整個手超冷狂冒手汗,而且一直抖抖抖~ 卡地夫還被實習醫生叫說要不要握住我的手哈哈哈 ,但其實我並沒有很想抓人的手,我想盡力放鬆!

這之間大家都會一直問我說 are you ok ? If you don’t feel well please let us know straightaway then we can stop. 


  

後來兩位醫生又交換來一次,兩位真的是氣喘吁吁,我在想他們真的使用了很強大的內力來進行這特技!

但屁妹蛤蜊的巨大屁股無動於衷,醫生說寶寶的屁股真的是well engaged, we tried to get her out... but she doesn’t want to move ! 


 

超驚人的!原來有寶寶的肚子是可以被擠成這副德性,看來肚子、子宮、羊膜本人其實是很堅固的!

最後一次要試著要把屁股移出來真是讓我痛到叫出來!!而且依然沒成功~ 

這個迴轉術大概進行了十幾分鐘吧,兩位醫生都盡力了,但臭屁妹的大屁股不配合😔 所以只好作罷! 接著她們又再跟我解釋了一次之後生產的選擇還有可能的風險,叫我不用現在急著決定,他們幫我預約一週後來產檢,到時候再決定。

結束後我就可以開始進食了,但還是要留在那邊監測心跳30分鐘以防寶寶突然發生什麼事。我真是餓到吃了東西喝了蘋果汁手還是一直抖不停!但蛤蜊妹沒有因為被推來推去而不開心,她胎動跟心跳都非常正常,所以半小時後可以離開。



關於胎位依然不正⋯

我本人真的是傻眼至極,很想把這個大屁妹抓起來打!

說來好笑,但蛤蜊是來幫外婆也就是我媽報仇的吧! 當年我本人就是這麼機歪對待我媽的哈哈哈哈😄欠揍嬰兒就是我!我爸說我在肚裡一直翻來翻去,幾乎每幾天都會換姿勢,最後到36週可能太巨大就翻不回去了。

當年科技可能沒這麼發達,不流行每次產檢照超音波,好像也是只照兩次之類的,當我媽36週照超音波的時候才發現我是坐在肚子裡的,大概就像現在我肚裡的蛤蜊一樣欠揍⋯⋯ 所以她當年也只好剖腹! 

只是我萬萬沒想到28週胎位就正的蛤蜊最後來個大迴旋,害我一直都很有信心能自然產的夢碎!

不管啦~ 我能試的都試了,還挑戰了傳說中的迴轉術(自己覺得自己很酷哈哈哈) 剩下的就是看她大小姐會不會突然想開,不要讓我挨那一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