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淋淋的生產後我進了手術室縫合會陰撕裂傷,醫生發現產後大出血......

昏沈的我在半睡半醒之間被救回一條命?

手術時間大概一個多小時,接著他們把我送去恢復室。

清晨六點的恢復室竟然是空蕩蕩的很神奇,跟上次剖腹產的時候來到這邊是滿滿的人潮很不一樣!

護士觀察著我,我因為太累所以直接睡著,還打呼好害羞哈哈哈哈哈

大概半小時吧?我就被推回去了剛剛生產的房間。

其實我非常訝異因為我以為我會被送去樓下的產後病房,結果是回到產房。

據說是因為我大出血的關係他們想要近距離能夠照顧我,這是我從他們交接時候聽到的。

一到產房我就看到爆哭的女兒跟快累死的爸爸,妹妹沒有像大女兒一樣出生後一直睡,爸爸抱著她多久她就哭了多久,哭到助產師都進來主動要給配方奶,但喝完也沒有比較安靜

我一回來放到我身上就安靜啦!喝一喝奶就直接暈過去了~~~~
 

我跟卡地夫也趕緊睡覺,卡地夫本人已經26個小時沒睡過覺了,生產真的好辛苦啊!

IMG_9355

(卡地夫的床是在地上,哈哈因為是產房的關係,只有這樣臨時床墊一張,但他說比病房的lounge好睡)

原來這次我大出血,總共失血2.3L 

我原本還不以為意,但後他們告訴我人體的血也不過六七公升而已,我已經流失掉1/3的血!

那為何我還一直很清醒啊真是怪咖?難怪縫合到一段時間的時候他們一直丟紗布巾到我的遮罩那邊,原來是止血用的!

我除了因為半身麻醉需要插著尿管之外,他們還置入了一堆紗布在我的陰道裡面以及一個氣球根管子是用來接血的,我的下體好忙。

 

很慶幸的我聽到會陰撕裂傷只有2度,表示沒有傷到我的肛門哈哈哈,但下面在麻藥退了之後確實不太舒適,助產師除了定時給我止痛藥之外還有放小冰枕在下面。

我一開始覺得體力恢復的滿好的,但因為大失血我發現我很容易疲累,也很容易冷。

 

生完產的這一天感覺特別漫長,總覺得做了好多事情但怎麼還是在同一天?

媽媽忙著餵奶餵奶擠初乳,爸爸把握時間趕緊睡覺,我也是邊餵奶邊睡覺。

每隔幾個小時就有人進來給我藥吃,每六個小時有panadol 接著隔幾個小時還有trumado就是更強力的止痛藥。

還有打抗生素三天

量體溫跟測血壓血氧

每次量妹妹體溫他都像殺豬一樣慘叫,碰不得啊!該不會是個脾氣壞的妹子吧!

 

第二天(7/5星期一)

IMG_9385

(早上一直亂哭的臭屁嬰,要包得緊緊的才開心,她這樣眼球好黑好像外星人唷哈哈哈)

早上我以為可以拆尿管了,但是沒有,我尿管還要再多留幾天直到我有辦法能夠自己安全的下床走去廁所。

另外一條接著血的管子就在當天早上拆除了,拆的時候感覺很詭異,很像很大一個棉條被拉出來的感覺。

因為大失血的關係他們跟我說我可能會頭暈虛弱走路不穩,所以下床要非常小心,我第一次嘗試下床的時候確實暈了兩下!

所以只好又躺回床上,而且他們要確保我走路跟站立的時候不會又再度大失血,所以每次都會有人來觀察我下床

真正可以下床後我就被要求去洗澡 哈哈哈哈 屁股有傷口加上插著尿管還有失血有點頭暈,洗澡也是有難度啊!

 

他們跟我說我失血的情況有可能要輸血才能出院,但不是馬上輸血,要等我移去產後病房才行,不知為何~

不過隔天他們幫我轉去產後病房之後,醫生評估發現我有辦法自己走來走去,所以應該不到要輸血的地步,可以輸鐵就好。

其實我根本沒聽過輸鐵這東西,原來不想接觸到別人血液是可以選擇輸鐵,當然是醫生評估過後才行。

原來一般人自然產完後血液中血紅素還是鐵(忘了)含量大概是一百出頭,但我掉到只有七十幾,好像滿可怕的。

 

這一晚卡地夫接蛤蜊回家睡覺,因為這孩子已經兩個晚上沒有見到我們,結果她一直問媽媽去哪,然後一直爆哭!

IMG_5706睡前跟我視訊一下,我們就三個人哭成一團好淒慘!嗚嗚嗚嗚嗚嗚!

Mother guilty 就是這樣吧

賀爾蒙搗亂加上身體的各種不適,我真是要哭死了!第一次跟蛤蜊分開啊!

好險有我同事幫忙帶她兩天,而且她好像在別人家都很乖也很適應沒有哭,不然我心疼死啊!

Covid 19 的搗亂讓家人沒辦法來幫忙,而且產後病房不准有小孩來訪視,我又因為生產中的些問題沒辦法馬上出院,卡地夫必須留院照顧我,各種不順讓我真的是哭到不行..... 這時候我完全懂我同事說的,最擔心的都是大寶。我覺得蛤蜊真的好獨立好勇敢,媽媽才是最脆弱的那位,我這個晚上真是一想到她就哭。

 

第三天(7/6星期二)

他們終於讓我移動去樓下的病房了

而且等了好久唷,從早上等到傍晚,真是一房難求

好熟習的地方呀兩年多前來過的地方呀。

 

在這邊還遇到幫我開只內診的midwife 其實大家都戴著口罩很難認出誰是誰,但因為我記得她說她有氣喘所以他戴口罩會咳嗽,我就這樣跟他相認了哈哈哈

說真的有好多midwife都人很好,但是每天輪三班都不一樣的人,實在太多名字要記我都記不起來啊!

這個助產師就是一個一直要我親餵親餵親餵不要再補餵奶粉的人,然後一直跟我們強調嬰兒會哭很正常,因為他們這幾天就是脾氣最差的時候,又餓又累會一直大哭。

有另外一個人非常好非常關心我的助產師,他雖然也是叫我要多多親餵,但是他知道我大失血然後因為看不到大寶心情很down所以不阻止我餵奶粉。

好幾次她都看到我哭,她一直安慰我也叫我想哭就一定要哭出來,我每次跟她講話就心情有比較好,頓時我覺得midwife好難當唷,非常的專業要處理很多事情,連產婦的心情都要會照顧。

其實照理來說自然產後奶應該是要來很快的,但就是失血過多所以我一直都只有初乳,不過有初乳也不錯啦。

 

今天有件大事就是我要輸鐵啦!早上他們發現我手上的針頭都跑位了所以只好要重新再打一跟進我的手臂,我的手臂真是千瘡百孔嗚嗚嗚

IMG_9436

(這是我淒慘的右手,那個瘀青是在手術室時獲得的,每個人看到都說ouiii看起來很痛,但其實不會痛噎哈哈哈,就是看起來痛而已)

今天來幫我插滯留針的是一位年輕帥醫生哈哈哈哈 搞得老娘心有點慌,感覺他不過三十歲而已,雖然戴著口罩但我有看到他名牌上的照片,還行啦哈哈哈哈

而且他把自己頭髮梳的帥帥的,又噴香水,講話超溫柔,連幫我拆針頭跟打針都超級無敵溫柔,阿姨我真是害羞到不行哈哈哈哈!

IMG_9425

(年輕帥醫生打的滯留針,非常的精美?技術滿好的我很感謝。另外他貼這個透明膠布是因為要確保鐵不會外漏,因為鐵液碰到皮膚會造成永久染色,)

 

IMG_9431

其實輸鐵沒啥感覺,就只是會一直有人來檢查確保鐵有打進去,還有我的身體沒有不舒適。

整個過程大概四個小時,我就是一樣餵奶,吃東西,睡覺。

 

IMG_9435

卡地夫說很像一包涼茶......

至於輸鐵跟輸血有什麼不同呢??

midwife解釋說

輸鐵(Iron transfusion):

大概要一個禮拜才會有感覺,就是精神會變比較好,比較不會頭暈。

輸血(blood transfusion):

基本上輸完血就會很有感不會那麼虛弱,比較立即見效,身體的鐵質數也會馬上上來。

但是缺點就是要接觸別人的血液,有些人會很在意這個,助產師還解釋說即便是澳洲的血源算是非常非常的安全,但都還是有機率會有出現問題~ 

如果非必要輸血的話有些人會選擇輸鐵。

IMG_9447

阿呆妹妹,目前就是一個哭哭睡睡鬧鬧,但是喝配方奶喝得很開心。

IMG_9440

在崩潰之餘我還是不忘了要把每日餐點照下來,哈哈哈,因為醫院餐點總是讓人吃驚

朋友看了都覺得我好可憐怎麼吃這些東西,但我吃得滿開心的啦!至少是健康而且有吃飽哈哈哈,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可惜的就是他們直接都是給我糖尿餐來選,所以沒有甜點飲料,也少了一些碳水化合物。

 

第四天(7/7星期三)

今天我一直以為我可以出院了,早上很興奮要拆尿管,但沒想到一件讓我很崩潰的事情發生了!

就是產後尿失禁! 是很誇張完全無法控制的那種,只要一站起來,尿就會全部流出來!

媽媽真的很辛苦噎,跟許多朋友聊天後才知道原來自然產會這樣失禁,大部分人都有這些問題但是沒有跟別人講,我就是一直跟大家講哈哈哈

因為這是我舒緩焦慮的方式吧。

這時候就好險我有穿著我的大人紙尿褲,沒有尿得到處都是!

我因為hold不住尿,所以無法測量尿量,我根本走到廁所就已經流光了,但是他們又要求是至少hold一個小時測量才準,所以他們決定幫我安排physio來跟我聊聊。

我真的被尿失禁嚇到不得了,但其實physio最擔心的都不是這些,她們擔心的是膀胱裡的尿有沒有辦法排空。助產師是說應該是因為失血的關係,我的身體忙著修復著流光的血還有恢復體力,所以尚且沒有空理會我的膀胱(我自己亂翻譯的)但不要擔心失禁的問題,早晚會恢復的,就是要勤做凱格爾運動。

物理治療師來看了我跟我聊了一下之後,他請助產師來幫我check排尿程度,是用一個神奇的超音波機器。

一個小時先喝一罐600ml的水,接著照我膀胱裡有多少水,然後去排尿,我很有信心我可以排尿,結果沒想到超聲波照下去我膀胱還有一半的尿!!!!我當下崩潰大哭!!!真的是大哭因為我很想回家很想去看蛤蜊!!

物理治療師建議尿管要插回去一週,因為不想要讓我造成膀胱永久損傷,插尿管回去後要再待24小時才能出院。

我崩潰了好一陣子,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助產師安慰了我好一陣子我才慢慢接受這狀況了,因為至少我不用擔心失禁的問題,我只要認真地休息跟餵食妹妹就好。

有好一陣子我都在想,我老年的人生不會就是這樣吧,插著尿管躺在床上不能動彈.......突然覺得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

 

有個midwife看我著急各種問題,困惑著自己為何沒辦法復原,她就說:請給自己六週的時間,生產是一件大事,身體有著巨大的變化,所以肯定會有些不舒服的狀態,六週後你的身體會好很多。

我這才放寬心一點,我不應該操之過急!但這些身體巨大的變化確實會讓媽媽很擔憂而且震驚,沒有生過小孩根本不會知道這些事情。

我看到我們幼兒園那些白人媽媽都像超人一樣,生產完三天後就抱著新生兒來送大的上學,我以為人人都可以這樣啊!我以為我也是那些自然產後幾個小時就能下床走路當天就可以出院的媽媽,結果我不但大失血無法馬上走動,還要一直插著尿袋.........

 

不過今天也有值得開心的事,就是我open my bowel(大便)了,在我喝完早上一碗湯之後,猛烈地感受到腸子蠕動,我超緊張跟卡地夫說我要大便了!哈哈哈哈哈哈!用著最快的速度(大概跟烏龜一樣)爬到廁所裡去,好刺激!

很多人跟我說“第一次大便不要用力,順著腸子的感覺讓大便自己出來!“ 

喔~排便那感覺超可怕的,一種緊緊的壓迫感,很怕會陰傷口裂開,但沒想到我超順利的排便成功哈哈哈,卸下心中的大石頭!

因為我平常超容易便秘的人,現在超怕因為便秘然後我傷口爆開,好險第一次是順利的~ 之後就是要吃個軟便劑什麼的幫忙,然後多喝水跟吃菜!

IMG_9490

這包是醫院給的軟便藥,是用喝的,滿難喝的就是了不過有用哈哈!

 

第五天(7/8 星期四)

IMG_9496

(超無聊的醫院糖尿病早餐~~~)

今天正式可以出院了,從早上八點開始就有醫生來跟我講解一堆產後要注意的事項,還有要開什麼藥給我。

今天來的是一個辣妹醫生,雖然又是帶著口罩,但看她的妝容、髮型跟服裝(沒穿醫師袍,是穿緊身連身裙還有踩著七公分高跟鞋)覺得她就是個辣妹哈哈哈哈

 

她跟我說我必須要打六週的防血栓針,因為我子宮有大出血的關係所以要預防血栓,血栓發生是很危險的事情所以最好打六週。

當下我真是要暈倒,因為前幾天一個助產師給我針的時候我們還聊到有人產後要打六週很慘,沒想到我就是那個要打六週的人!!!!

剖腹產的時候是打十天,這個要打42天哇哈哈哈哈哈,好險我不怕自己打針,但是那個藥注射進去後很痛很不舒爽!

不過有個小幸運是我們去醫院裡的藥房領針的時候,藥劑師直接給我們40隻,這樣之後我們就不用自己跑藥局拿針,助產師都很驚訝他們直接給我們那麼多隻,因為一般都只會先給個十隻之類的。

另外有開給我強力止痛藥trumado十顆給我,這個藥最多就十顆,因為好像會上癮?我是沒感覺啦可有可無的~

今天早上值班的助產師們(有兩位)也是很認真的跟我解釋一些產後護理的事,因為會陰有傷口他們給了我幾個小冰袋回去冰敷。

還有因為我插著尿管,所以我主動問她們這要怎麼穿褲子哈哈哈哈!她們想了想後拿了一個可以綁在腿上的尿袋給我,她問我想不想換成這個,可是缺點是容量小很多只有500ml。

這樣我半夜大概兩三個小時就要去倒尿,可能會有點辛苦。(如果尿袋滿了不處理怕尿回流去膀胱會造成感染,所以一定要倒掉。)

接著她又說不然他會給我一個備用的正常尺寸大尿袋(2L),然後她教我怎麼自己換尿袋,這樣如果我在家如果受不了要一直起床倒尿可以自己換回大的。

真是貼心,所以我就換成可以綁腿上的尿袋先,這樣我才能穿褲子,畢竟外面是不到十度的冬天,我根本沒想到要準備裙子這件事啊,有裙子就方便多了。

IMG_9500

這個就是綁在我腿上的尿袋~~~我還穿著壓力襪,也是為了防血栓。

 

IMG_9544

這是大的尿袋,沒錯,一個晚上後我就受不了了把它換回來!!!

因為身體痛真的很不想一直移動走來走去!

 

 

IMG_9510

出院前不免俗的要來記錄一下我的病房。

最左邊是廁所的門,接著是遮著門口的布帘,還有洗手台跟我的病床,接著最右邊是卡地夫的小沙發床

 

IMG_9511

從大門角度看過來

我在這邊住了三晚上~~

IMG_9513

其實我病房外面的景色不錯(?)至少採光滿好的哈哈哈

而且最酷的是外面有直升機停機坪! 有一天半夜晚上我差點沒被嚇死,因為有一架直升機要降落,那個聲音超大大到我以為要直接撞進我的玻璃了!

直升機不是每天都有的,偶爾看到他們出任務或者是載著傷患回來覺得很酷。

但我們幼兒園裡有個爸爸是直升機醫生,他說:最好不要看到執勤中的我,看到我的時候就是事情大條了,肯定是有嚴重的事故。

IMG_9516

準備好所有東西要出院啦:)超級開心的,我看起來還是好滄桑唷,其實身體很虛~~~~~

因為醫院就在姊姊學校附近,順道去把我朝思暮想的大女兒蛤蜊接回家啦。

在車上看到我的時候超害羞好像不認識我一樣哈哈哈,但他真的很期待看到妹妹!

 

IMG_9538

終於抱到妹妹的姊姊,但是後來差點被她的哭聲嚇死

接下來我就是在家好好的養身體、餵食嬰兒還有大崩潰,哈哈哈因為賀爾蒙的關係,各種哭,哭到懷疑人生

然後順便享受女兒吃醋胡鬧的人生

 

懷孕對我來說不是太難,但每次產後我都有一些問題發生,女人的身體真的經歷了極大的變化,我真的很佩服所有的媽媽。

媽媽們千萬要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相信所有事情會慢慢變好,包括難搞的新生兒哈哈哈。

 

另外

在澳洲有Medicare 的人在公立醫院生小孩都是免費的

慶幸這次生產、手術、住院單人房五天、輸鐵、所有的藥物、飲食 全部都沒有花到半毛錢。

不然媽媽生小孩後還要想帳單的事情也壓力太大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