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個時間飛快,想不到孕後期默默的就過了一半!我就這樣要倒數生產了 啊阿阿˙啊阿阿~~~(驚恐!)

【懷孕週記】— 胎動居多的記錄📝

29週

過完了寶寶蜜月又開始回到了上班人生啦,進入了孕後期的一開始最直接的感觸就是

「腰痠加劇」「抽筋到凹不回來」「常被蛤蜊爆踢爆打!」

現在離不開托腹帶了,不然上班一整天腰完全負荷不來。

發現自己變得很情緒化,有時聽音樂會莫名感動的哭了,會很想趕快要抱著肚子裡的蛤蜊親親。有天晚上突然覺得買房了有房貸壓力,怕養不起妹妹,然後就大哭了一整晚?? 隔天眼睛超腫超失控!

30週

這週蛤蜊胎動依然爆走,現在動到連上腹部都會動,很明顯能感覺到她左滾右滾像大蟲一樣,有時候還會把我的該邊神經弄到 超 痛! 痛到我直接歪歪大叫!有次我在上班突然痛到抱著肚子彎腰,我同事一直說:你幹嘛!你不要現在生唷! 

蛤蜊現在打嗝越來越多,也持續的很久,打嗝的時候真的很阿呆,很容易讓媽媽心爆發 哈哈哈!莫名的覺得很可愛😍 

31週

  

開始明顯感受到變換姿勢會子宮變很硬,尤其是早上從床上爬起來的時候!雖然子宮硬硬但不會痛!

燥熱期來臨!孕婦燥熱很可怕的,晚上都要裸睡然後把棉被踢光,卡地夫摸我說我像火爐一樣!我弟都覺得我很誇張,明明不熱也一直喊熱!

這週的胎動都像小蟲一樣,而且還會有回應非常可愛,可愛到我都捨不得睡了!有天晚上她很輕很輕的敲我肚皮,我後來戳回去,她竟然又輕輕敲回來😍再度媽媽心爆發!

緩緩準備我的baby shower.

32週


蛤蜊最近很愛跟托腹帶對抗,會一直用力頂托腹帶!

這週五(10/19)到了見midwife的時光,趁機請了個假偷懶,但其實我整晚沒睡要死掉!凌晨兩點被踢醒,欠揍蛤蜊在肚子裡翻雲覆雨,又滾又踢又打,害我驚醒後完全睡不回去好煎熬!到了凌晨五點好不容易有點睡意睡了一下又被驚人的抽筋痛醒,整個人從床上跳起來站直都凹不回來,小腿背小腿肚都超痛,甚至連大腿都一度要加入戰局超想大哭!煎熬了一陣子直到七點才又睡了一下,然後就要起床去產檢啦😔

好險請了個假,賴皮在家準備這週的baby shower , 寶寶產前派對請見它文 哈哈!

33週

新症狀:流鼻血!一方面可能是坎培拉太乾,但我想孕期鼻腔充血也是有有可能!有一天早上我起床一擤鼻子是一大坨濃稠血 嚇死我了,大概是積在鼻腔很久才那麼稠!

睡覺的時候也很容易打呼,以前都不會打呼的我竟然開始鼾聲連連,為何我會知道自己打呼?不是因為卡地夫聽到,是因為我被自己打呼嚇醒好幾次哈哈哈!打呼那個鼻腔有個東西震動的感覺超令人討厭的,我都要轉來轉去喬姿勢才不會再度被嚇醒⋯

最近才發現肚子偶爾有下墜感?不知道有沒有誤會。 但蛤蜊妹真的太暴走,有時候會狂往下面鑽,讓我非常困擾!!感覺走一走她整個人就要掉出來了!!

34週

一個莫名超級疲勞的開始,有一天上班我累到覺得要死亡,然後肚子都默默的悶痛,像月經快來前的徵兆!但我這神經病還是撐完上了五天班😑

超累的那天回家睡覺時蛤蜊也是狂往下面鑽,我一直歪歪叫說「妹妹要掉出來了啦啊啊啊!」,大家都覺得我是放養的孩子,一直亂說話哈哈,等到真的要掉出來就沒人理我!但事實證明是沒有這麼容易掉出來,放心哈哈。

這週開始體驗到了水腫,原本還沒啥感覺,但一穿我的涼鞋就很明顯能感受到 鞋子變小了!有時候早上也覺得手指肥肥的,不過還好都不算太嚴重,有一天沒一天的腫。

  

呵呵呵呵最嚴重的一次水腫,平常血管青筋都會爆出來的我,整個腳肥到變圓潤,連腳踝都要不見了! 覺得長得很搞笑!

35週

蛤蜊大屁妹,好一陣子的胎動都是用大屁股頂在我上腹,然後我手放在上面就會一直頂,不然就是扭屁股!基本上大屁股扭動還滿討人歡心的哈哈哈,但有時候頂太用力肚子很撐我會很難專心,尤其是開車的時候她超熱愛頂屁股或用腳掌頂,這時我就必須一直搓揉她要她冷靜!

某幾天又很常有往下鑽的感覺,有時候鼠蹊部或屁股神經抽痛到我走路都會像中邪!有一次在幼稚園要追殺小孩,蛤蜊突然給我亂動,害我神經抽痛一下,我整個戲劇化手撐在桌上哀嚎,哈哈哈屁孩們應該覺得我很不正經。

啊~還有久久未談的體重,我已經放棄了哈哈哈哈,截至滿36週,我已經增重達到12公斤😂😂 大胖豬一個,但我覺得比之前胖的慢一些了很感激。




【澳洲產檢 】

❤️29週+5日產檢 9/28

今天的產檢是我自己去啦,但一樣的助產士Janet

真的很精簡的檢查,小聊一下天,確定預產期然後就是量血壓聽胎心音

這次血壓90/60  宮高29公分  蛤蜊心跳140

Janet今天表演助產士特殊技能,她雙手放在我肚子上一摸~然後說

「她是正常胎位,頭在這(下),屁股在這(左上腹)。」

接著聽胎心音,她聽一聽就說

「她臉現在朝著你肚子唷,手臂在附近!」

哈哈哈哈哈超強的啦!我還說我在台灣的朋友好奇不照超音波怎麼知道胎位,她回說「不用照超音波我也看得出來,而且你的助產士我很老了(指很有經驗吧),不用擔心!澳洲20週後就沒在照超音波的,no point!  」

顆顆顆好帥唷!😎😎😎 我還問那胎兒體重那些的呢?她說照超音波也是估算而已,而且胎兒長得時快時慢,真的沒必要特地去照,只要肚子有正常變大就好了。

❤️32週+5日-10/19

依然是老地方,在philip health centre見我的midwife Janet 🙂 

這次產檢我請了一天假,就是因為整晚沒睡好,被蛤蜊吵醒又雙腿抽筋,然後還要準備baby shower 乾脆直接call in sick ! 

這次我想問的問題還沒開口Janet 就全部講了哈哈!我原本就打算問她我還需不需要再驗血?因為我上次鐵質太低,吃了一個月總是要再檢查了吧?

第二個就是網路上查到台灣好像要自費做的乙型鏈球菌檢查,沒想到澳洲是免費的,Janet開給我驗血單時我就問需不需要做那個什麼vagina test (不知道乙型鏈球菌檢查英文叫啥哈哈哈)她就說我正要拿給你,GBS test ! 不過是要自己回家做,就是一根長長棉花棒跟一個保存試管,她說在下次產檢拿給她就好。

所以其實他們是真的有在follow孕婦狀況的(不然咧?)畢竟平常產檢實在太簡略了,都會有種不切實際的感覺😂  每次她問我有沒有問題,我都想不出來問什麼,因為我真的沒啥狀況好問!她就說在懷孕期間感到無聊還真是件好事,表示一切正常沒什麼大礙,正常健康的孕婦就該這樣!🤪

❤️35週+5日產檢- 11/9 

一開門Janet 就說 you look fabulous ! 她覺得我看起來笑嘻嘻的很開心,很好!我就是個歡樂孕婦呀!她還很驚訝我怎麼還在上班😂問我不會提早休息嗎? 其實我也覺得我是神經病為何還會想上班,但是在家真的會太無聊,有事其實也沒人馬上照料,還不如去幼稚園聊天,離醫院也才5分鐘很近!

這次主要就是看我的鐵質報告還有把驗鏈球菌的棉花棒給她。驗血報告有一個HB值過了但一個FER還沒起色,完了我超兩光我都搞不清楚那兩個是啥鬼,但重點就是我要持續一直吃鐵劑直到生完小孩後六週😪其實我超常忘記要吃,要檢討一下⋯⋯畢竟她一直強調要空腹吃,除了半夜醒來是空腹之外真的很難找到空腹時間耶~

血壓104/62正常,宮高來到了大大的36公分,想不到這三週我肚子有長那麼多!但Janet說不用怕胎兒會過大,36週後寶寶會長很慢,所以不用特別少吃,正常進食就好。

期待的摸肚子時間,我請她看妹妹頂到我上腹到底是啥部位,她摸了摸說是腿,然後這凸出來是她的腳掌或腳跟! 所以跟我估計的沒錯!

接著她掐了掐胎頭,說「嗯~目前臉是朝上,就是所謂的頭枕胎位(posterior position),不過她還會再轉別擔心」 蛤蜊心跳145也是正常,但妹妹的頭又從骨盆浮出來了,上次明明就進去一點了,以為這次會更入盆些,畢竟很常感受到她亂鑽,好失望唷~ janet叫我可以做一些幫助臉轉向的運動,走路呀、趴在椅背上看電視之類的,她說寶寶頭才會有空間轉。

我這次也是問了幾個問題而已,有關分泌物、悶痛還有蛤蜊狂往下鑽的事,Janet 模仿被寶寶鑽到神經很痛的樣子超好笑,完全就是我平常被電到的樣子! 她說尤其是胎頭在轉的時候很容易有尖銳神經刺痛感,因為陰部那邊很多神經會被壓到,這都是很正常。

像經期一樣的悶痛也是很正常,她說只會越來越頻繁,我可以吃普拿疼、沖熱水澡、熱敷,就像月經來一樣減緩疼痛的方式。

至於孕後期分泌物也是正常,如果是破水會一直留不會停,我還是有疑慮就打坎培拉醫院24小時專線詢問,她們確認可能有危險後會請我去醫院檢測,但千萬不要沒打就去,我就只能在那邊瞎等😂 好吧,我必須要鼓起勇氣打專線了!


【自己做樣本的乙型鏈球菌檢查】

   

就是這樣一個包裝,要自行拆開。

  

大概有解說一下,但有看沒懂,不過助產士有跟我解釋怎麼用了,好險我腦子還依稀記得。

 

就是用棉花棒那頭輕輕的在陰道口抹一下,Janet 叫我千萬不用太催毛求疵,不用把棉棒深太進去陰道,會有危險!哈

沾好後把左邊那個透明管的頭扭開,把棉棒塞進去咖拉一聲有蓋緊就好了!


【產前課程】

坎培拉醫院提供的產前課程,其實跟我想像中的有落差,我以為會教一些時間操作的東西,像是幫寶寶洗澡、包包巾那些的,但主要都是理論還有一些對生產的知識。

總共上了四週的課,每週二6-8點兩個小時,不算太久,但對於有在上班的我們真是要累翻了!

第一堂課是臨時前一天才想起來,卡地夫已經跟同事約好吃飯,所以我們上了一個小時課就先走。有趣的是講師是我的助產師Janet! 她人很好笑,可是口音真的太重了,會聽到恍神。原來她是蘇格蘭人移民來澳洲,而且她從1988年就在當助產師了,難怪之前跟我說她很老經驗豐富!

第二堂課是講減緩疼痛的方式,還有待產包可以帶什麼,但是也沒有給清單!

澳洲緩痛方式就是三種:笑氣、嗎啡、epidural. 

這三種各有優缺,但我打從心底就是我一定要打Epidural !!!! 澳洲公立打減痛都是免費,不打太可惜了!

上課時的教室場景,說到陣痛等級,她說第二階段才能進醫院,這時你要痛到連話都講不出來或根本沒辦法走了才對,太早來都是只會被請回家!

要去醫院前一定一定要先打專線去問能不能去,而且會要求一定要聽到產婦本人聲音。

    

這堂課有帶我們參觀坎培拉醫院的產房,澳洲醫院待產跟生產都是在同一間房,單獨一間像飯店房間的地方,老公也有一張小沙發可睡,旁邊有很多儀器,還可以放音樂以及有提供按摩花生球。

坎培拉醫院的產房很新很舒適的感覺(卡地夫之前有來做裝修過,有幾間的天花牆壁是他翻新的唷呵呵),但不是每個房間都有水中生產的設備,不過浴室裡還是都有大浴缸。 

可惜我害羞不敢亂照~ 等真的進去使用了再來照(如果我有體力的話😂)

 

左邊戴手套這位就是我平常產檢的助產師Janet !! 我們現在在產房裡,她去拿了一個胎盤給我們看,原來胎盤長那麼那麼大!大概直徑有20公分,厚度有三公分吧! 她說這是可以要求帶回家,也可以拿來吃?(應該沒聽錯哈哈)

第三堂課我沒去,那天就是上班累到我肚子悶痛,一回家就睡倒。

第四堂課講比較多嬰兒的東西,如何安撫嬰兒辨別需求之類的。  

還有男子們表演包尿布呵呵~ 

孕婦下班後實在太累,上完課我幾乎忘了在幹嘛??金魚腦!說這些課有幫助嗎? 多少有一點點啦但是不多,可能我跟小孩滿熟的,而且台灣很多育兒資訊,所以覺得好像不用特別去上這個課。但有些新手爸爸可能很需要去上,這樣才知道老婆要生了怎麼辦!


下回待續

 

arrow
arrow

    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