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澳洲薪水就是一個不錯的國家。但不免俗的還是會有違法的壞老闆~ 正所謂好的工作帶你上天堂,壞的工作讓你直接死亡!! 我亂講的~ 

 

不知道放啥照片就放了一張工廠照 


從以前打工渡假時期說起,我有幾次做黑工的經驗,大部分都是在維多利亞州 Nyah 那邊時的農場。 我們當時是住在一個類似工作旅社的地方,住宿的老闆是個非常善良和藹可親的澳洲人,他從來沒有坑我們任何一個人的錢,我們只要繳住宿錢他就會幫我們找工作,農場的老闆遲發薪水他也會幫我們去催。

一開始他幫我們找的工作大都是白工,但後來黑工越來越多,他很無奈跟我們解釋說很多亞洲的工頭(包括 中國 馬來西亞 尼泊爾 中東 越南⋯) 都壟斷了白工,他們直接去跟農場老闆接洽,把所有工作機會全部攬下,老闆為了省事就直接把工作都給他們,反正你保證你會負責管理員工並且找好員工來工作就好了。

一開始我們都不太懂黑工的運作,後來才知道那些農場工廠老闆給的薪水其實都是法定薪資,16-20都有。老闆會直接把薪水匯去工頭帳戶,工頭們轉交給我們的時候卻只有給我們12-13,等於我們只要一個人幫他工作一小時他們就賺了3-6塊,要是今天有20個人工作八小時,20x8x3~6

工頭爽爽一天躺著喝下午茶就賺了480-960不等!他媽的也太爽了吧!

再加上他們根本不會去喝下午茶哈哈,他們要監督我們,所以工頭本身也是有領薪水工作,他們真的是賺翻了!雖然我也有聽說他們有些是一個組織,所以抽來的錢還會被層層剝削,但 乾我屁事!我們可憐小百姓就莫名奇妙被暗坑掉那麼多錢⋯⋯


之後移動到西北澳後才知道,東澳是多麼的黑暗。在西北澳我才知道,合法的工作仲介是不會跟員工收任何仲介費或者是抽薪水,這些東西都是雇主老闆要支付給仲介的!

還有我在西北澳長時間接觸白工後的心得就是胃口被養很大,簡直點了一個大麥克不夠還要再吃一份六塊炸雞。因為那邊時薪都是20起跳,六日都有加乘,公眾假期更是直接雙倍薪水,有退休金9%,如果是做part time還有給薪病假事假。 之後看到低薪黑工都會覺得何苦呢?明明有更好的為何要讓自己委屈? 

不過如果你是有經濟壓力口袋只剩80cent 然後運氣超差一直找不到工作為了填飽肚子只好硬著頭皮去找個十塊錢黑工先頂著以防自己吃土,那就另當別論。

又或者有高薪黑工又另當別論哈哈哈,之前做過25塊的披薩店黑工,滿爽的。😏😏😏


現在學生簽在雪梨讀書,一開始非常不情願去找黑工來做,但我知道東澳不可能像西澳或偏鄉那麼優渥,所以那時候給自己設定的底線是15,低於15我真的做不下去!可能有人覺得這樣太挑太難搞有工作就不錯了,不要在那邊挑工作咧!

但我覺得要抵制不合理的薪水待遇以及黑工,既然不爽人家給黑工薪資那麼低,就不要去做,做的不開心累得像阿貓阿狗又賺不到錢,何必呢? 

每個人對賺錢的定義都不同啦,如果自己認為這個薪水跟待遇符合自己的需求,那就做吧。如果你安慰自己覺得:哎呀~ 老闆給的時數很長,雖然才12塊但我一天上10個小時,其實也有120,120算成台幣也有2700多,一個禮拜上六天也有16200台幣多,其實也不差啦!  如果真的那麼隨遇而安、正面能量大爆發、樂觀面對人生⋯那真的無話可說了啦😔😔😔 

除了薪資方面堅持做白工,白工的好處還有保險方面的問題。合法的白工都會給員工保險,在你上班期間不小心受傷都可以申請保險理賠。這滿重要的,不然你出重大意外,機器砍斷手,蜂窩性組織炎要截肢,眼睛被戳瞎⋯⋯醫療費都要自己出,絕對哭爹喊娘會破產!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不過話說回來我這娘娘腔的個性導致我在雪梨將近半年都沒工作,一方面是我經濟比較沒壓力,之前打工度假就存夠學費,一方面是男友好心養我哈哈哈哈哈哈,因為他也覺得做那種10-12塊的乾脆就別做了! 我是有點幸運⋯ 但男友卡地夫本人其實也是做廚房黑工⋯⋯真是好矛盾呀哈哈哈哈!

在雪梨第六個月後開始找到幼稚園臨時工,臨時工做了一個月後找到了現在穩定的幼稚園工⋯⋯就這樣可以賺點小錢。

後來慢慢的發現雪梨雖然超黑,但還是會有一線曙光,我覺得真的要善用''合法的工作仲介''!其實很多工作仲介可以幫助大家找到不錯的工作,時薪都是20起跳!

大概就是在網路搜尋🔍 working agent 就會有各地的工作仲介出現,覺得要找澳洲當地開的會比較有保障,然後別害羞就是猛apply 投履歷,接著就會有人來跟你聯絡,有點像104 1111人力資源那種。

Gumtree, seek, indeed…也是不錯的找工作方式,但我覺得好雜亂唷,有時候不知道是真是假,也有些早就過期的徵人啟示卻沒下架。看個人習慣用哪個了,我唯一不會相信也不會看的就是背包客棧上的工作推薦文,我覺得一半以上都超黑的。

反正唷~在澳洲我堅信英文好、有自信、願意嘗試 不怕被打槍 吃苦耐勞 懂得交友的人一定可以找到好工作的 !哈哈出外還是要靠朋友這句話是真的,英文不好就更要靠朋友了!


講了沒什麼幫助的心得屁話⋯⋯ 

大家要加油抵制黑工為自己爭取權利呀,讓自己去選擇工作不要讓工作綁住你!老闆很壞就趕快去ombudsman 投訴吧,千萬別委屈自己讓自己奴性爆發!這是在澳洲,就該守澳洲的法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