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工作這個問題,超級容易讓人還未出發就心惶惶。

畢竟有錢好辦事,萬一在澳洲一份工作都找不到豈不是只好拍拍鼻子的灰打道回府?

 

當初我還在台灣的時候也是一度想要嘗試看看能不能直接先找好工作在過去,

但後來看了網路的文章,發現根本是難上加難就放棄了這個念頭。

 

來說說我的各種找經驗心得

 

【朋友介紹】

1在我初到澳洲之時,我的旅伴因為比我早先到墨爾本幾天所以已經先認識share house的人了。

 就是靠著share house的朋友介紹,我們得知了一個叫 "NYAH" 的小鎮,那邊正是桃子季節。

 因此我在抵達墨爾本四天後馬上就和旅伴Hannah以及新認識的香港朋友Brian火速出發卡位!

   (這個工作介紹待續...之後會再詳細介紹!)


2我在西北澳工做的時候也是靠著朋友的介紹進了大賣場coles工作,還有披薩店....等等。

 在這邊工作幾乎都是朋友介紹朋友一個一個卡進去,大家都算好了何時誰會離職,所以

   肯定都把位置接的好好的,這時候就是看你人脈廣不廣,平常會不會做人的時候啦!!

   而且朋友介紹的百分之98都會錄取,澳洲人好像很相信自己員工介紹的朋友,他們也滿喜歡錄用情侶?

 可能是他們很重視伴侶之間的關係,所以男朋友介紹女朋友,女朋友介紹男朋友都特別容易錄取啦!

 不過相對來說之後進去工作也要加倍努力,讓自己跟朋友有面子又有信用啦!

 

【住進工作旅舍】

IMG_8935

延續剛剛第一個朋友介紹我們去農場的故事,我們到了NYAH其實就是住進了一個類似工作旅舍的地方

但是他其實是一個車屋公園Caravan park! 

電話跟名稱都在車子上了,自己抄下來啊哈哈!

這個地方我很推薦剛到澳洲又願意做農場的朋友來,因為進了這邊不用自己找也會有工作來!

這邊的老闆叫Stephene 他們是一家祖宗三代同堂的幸福澳洲人

老闆有重重的澳洲腔,剛到的時候根本聽不懂他在講啥,但是他們全家人都非常非常好!

他們不會抽你佣金,只會收取很合理的交通車馬費,還有前提就是要住在他們的車屋公園裡(一周才70~90很合理)。

聖誕節國慶日等等的節日還會舉辦免費BBQ,是一個很歡樂的車屋公園。

老闆也就是負責幫我們找工作,並且分派工作的人。附近的農場都會跟他說要多少人來工作,他就會一一的通知我們要不要去。

而且他都會盡力找白工給大家做,雖然附近根本都被馬來西亞人工頭占領,黑到爆炸。

這是我第一個工作開始的地方,我超級喜歡這邊的環境跟人,現在已經很多很多人知道這邊,所以要來的人要提早一點卡位才行。

 

 

【政府仲介】

 

基本上我靠仲介只有靠這一家,政府合法的仲介:the job shop

他只有在伯斯以及kununurra兩邊有實體辦公室。

基本上可以直接上他們網站尋找工作並且登記,但是得到工作的機率比較低,親臨櫃台機會感覺比較多。

在酷奴那拉的job shop是一位人非常和善而且超級會記人名跟臉的小姐, Carol

我的第一份house keeping工作 還有 幫助我集到二簽的種樹工作都是從這邊得來的

據說在伯斯的job shop比較苛刻, 只要英文不流利的人過去都會被打槍,還會被很兇的對待(聽說)

KUNUNURRA的相對和善多了, 但是也是要靠一個緣份, 因為有一些人從來都沒有從jobshop得到工作過

但是我則是靠了jobshop得到三四份工作:)

除了隨時觀察網站工作的更新, 待在kununurra的時候一周也要去拜訪一到兩次以上carol

讓她能深刻的記下你的臉跟名字, 這樣她一有工作的時候才會馬上想到你, 並且用名字來搜尋電話打給你

盡量在Carol面前也是要把英文說的流利一點, 這樣得到工作的機會比較高!

 

 

 

 【投履歷】

 

首先一定要先打好你的完美履歷,並且列印出來!

其實投履歷的一開始真的要很大的決心啊!!!!

因為臉皮要夠厚,不怕被拒絕打槍或者被態度不好的老闆碎念

其實我靠投履歷獲得的工作算是沒有!?大部分都還要配合著朋友幫忙介紹才能獲得。

但我還是有一些投履歷的心得啦:

當自己給自己找工做的壓力的時候,就算臉皮很薄我還是會硬著頭皮衝進去開口詢問工作!

有時投履歷還要投對人,像是在COLES投履歷,你不是投給人事部的經裡就等於沒用。

然後見到收履歷的人也要盡量讓自己表現得很熱誠很想要得到這份工作,並且多說話讓別人認為你英文ok。

另外,投履歷不是只投一次就有機會的啦!除非你讓人一眼就很喜歡,或者他們剛好超急缺人,不然很少會一次就上!

一周投一次大概是最好的頻率吧,當然還要配合著朋有可靠消息(哪邊正有員工離職,哪邊員工不夠)

亂槍打鳥,見到店就衝進去試試這也不無是個好辦法,多試多機會,

千萬不要覺得這家店不會用亞洲人啦~我能力應該不夠吧~等等的藉口來讓自己機會被埋沒!

投履歷就是衝衝衝!熱情熱情熱情! 加油加油加油!

 

 

以上就是我在澳洲尋找工作用過的辦法

親身體驗,絕無半句虛言哈哈

這些方法之中......

我覺得,靠朋友還是最妥當最快速的選擇啦!

趁著現在趕進拓展人脈吧!!!

希望別人分享工作給你的時候, 千萬也不要吝嗇分享給別人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