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18年 2月 20 日我的Permanent residency 下簽

等待一年後我滿足了 ”在澳洲連續居住滿四年中間沒有出境超過一年+四年之中持有PR滿一年+申請入籍當年不能出境超過90天“ 這個居住條件,所以我可以申請citizenship啦!

剛好滿一年的時候我還在休產假,所以有空閑早早就開始準備所有需要的文件資料。

我原本還想說可以事先填好所有表格,等到2/20一過就馬上遞交申請,結果!那個表格填了六頁後就會要你提供在澳洲居住多久的時間紀錄,如果居住條件沒滿就不會讓你繼續填表格。所以我後來搞東搞西,搞到最後是3月4號才正式遞交表格。

公民申請也是可以找代辦,但我後來決定還是自己申請,自己申請就是線上用immiaccount就可以了!

 

申請公民大概跟PR有異曲同工同公之妙的煩,很多身家調查以及攏長的問題。

  1. immi account填表: 首先第一個要選的是citizenship by conferred
  2. 接著會問你出入境紀錄、爸爸媽媽兄弟姊妹資料、在澳洲居住地址、工作.......等等。
  3. 證明身份的資料我提供了:出生證明、護照、澳洲駕照、結婚證書、台灣身分證
  4. 1195 form
  5. 準備大頭貼照兩張

 

由於之前爬文有發現說如果提供的資料證件是中文的會需要找Natti翻譯,所以只要他沒有說是“必須”提供的附件我就沒有主動附上了,例如:台灣身分證、台灣駕照。

註:填表的時候還是要該勾選的還是要勾 yes 並且填上自己的資料,只是最後要求上傳身份證明文件的時候我沒上傳台灣身分證跟台灣駕照。

 

⭐️ 1195 form⭐️

之前我們幫蛤蜊申請她的公民證時就已經找好誰可以幫我們當驗證人了,所以這個沒有難倒我們!

這個驗證人必須是 澳洲公民 +認識申請人至少一年+符合限定職業+跟你沒有親屬關係

一般人可以去找自己的GP家庭醫生、牙醫,我想這是最容易的。

我幼稚園同事還直接找小孩家長幫忙簽名,剛好我們園裏很多家長是政府部門上班或是醫生、軍人,這些都符合職業要求。

所有資料準備好後就可以遞交上去啦!

 

 

 

非常幸運我們三月四號遞交上去,六月就收到通知說八月七號可以去公民考試了!

公民考試是需要準備的,準備起來不算難,政府就直接有給一份資料給我們閱讀,基本上讀完那份資料再加上手機下載模擬試題,不pass真的太難了!

準備資料: https://immi.homeaffairs.gov.au/citizenship/test-and-interview/prepare-for-test

請閱讀一遍。

 

考試當天大概前5~10分鐘抵達會場就行了,太早到的話保全警衛也不會讓你進去,應該是有人數控管。

進去之後要去一台機器報到拿號碼牌,報到是需要你的考試號碼或條碼。

  • 接著就坐等interview先。

說是interview其實面試官也不會問你問題,不用緊張。

主要是檢查你的文件有沒有足夠以及真實,如果文件沒帶齊他就會送客,然後你就要再等個幾個月才能再來考一次。

我的面試官滿友善的,只要我提供

  1. 澳洲駕照
  2. 護照
  3. 出生證明 

對了!帶來面試的文件全部都要是“正本” original documents!!如果是其他語言的正本就必須附上Natti翻譯。不然也是掰掰慢走不送

面試官一開始看了我的出生證明有點疑惑,她問說我還有其他的文件要提供嗎,我就自己給她了戶籍謄本,她看到這個就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所有的資料她掃描比對過後,他就問我最近六個月內有沒有要出境啊?沒有。有沒有人要跟我一起參加宣誓典禮?有,卡地夫。

  • 接著.....去考試!

小小的一個房間裡面有四台電腦,進去就坐後要等監考人員來幫你輸入你的考試號碼,接著就可以開始作答!

基本上20題大概3~5分鐘就可以做完了,沒看到有人超過十分鐘才出來的,如果你超過20分鐘......嘿嘿嘿

憑著我微薄的記憶力,我遇到的考試題目大概有:

  1. 三題跟official flags有關的問題(澳洲國旗、原住民旗、島民旗)像是原住民旗有哪幾個顏色啊、哪個顏色代表什麼意義。澳洲國歌的名字:Advance australia fair
  2. 必考題也是最簡單的:澳洲國慶日是哪天?
  3. 兩三題“公民的義務”
  4. 兩三題“澳洲法律”
  5. 一題“澳洲有多少人口是born oversea
  6. 澳洲政府又稱為什麼政府:federal government
  7. 立法院有幾個house: 2
  8. 誰是澳洲政府的頭頭:prime minister
  9. 政府權力如何劃分: legislative, executive, judiciary
  10. 澳洲是什麼體制:parilament democracy
  11. 如果改變Austrlia constitution 要透過哪種方法: referendum

大概就是這樣的題目,看起來頗難,畢竟有關澳洲政府的那些東西我真的是滿頭問號,但都是準備考試的資料裡面有提到的東西,有閱讀過基本上都會答對。

考完後按 提交 就會告訴你對幾趴了,哈哈哈哈想不到我竟然100%對!

搞笑的是答題完後要揮手,我以為是要跟監視器揮手然後就會有人進來,結果房間那邊有一個窗戶,監考員坐在窗戶旁的小房間!我還像傻子一直跟監視器揮手== 原來是要跟窗戶揮手!揮了半天好險沒有其他人看到哈哈哈,我後來默默走去敲那個小窗戶,那位小姐才發現我考完了!

他進來看看成績後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

接著就是等通知去宣誓啦!

祝大家申請愉快順利!

arrow
arrow

    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